Keblinger

Keblinger

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Sharon Liu 媽咪-食物泥轉換固體食物過程

Sharon Liu 媽咪-食物泥轉換固體食物過程
2016/5/17 Dear all~ 謝謝大家的關心!小女在滿二歲時完全從食物泥畢業了(其實大概一個月前就可以畢業了,每餐只剩下100g不到的泥,但因為要出國遊玩,所以等到回國後才完全斷泥)
等下我會大概分享一下轉換過程,如果將來有跟小女一樣狀況的媽咪可以參考,但分享之前,我要強調再強調,這個搞怪的小孩是我的二女兒,我的大女兒也是吃食物泥的寶寶,吃到一歲半畢業,當時他的轉換過程非常順利,我的所有以食物泥餵養寶寶的朋友也沒有像我二女兒這樣的情形發生,所以關於食物泥究竟會不會造成不愛咀嚼的問題,各位媽咪真的不用太緊張,一切照著晴媽咪的書做就對了。
此外,我女兒在嬰兒時期就有些跡象,也可以幫助各位媽咪簡單判斷,我二女兒真的是很少數長牙後也不愛咀嚼的嬰兒,所以不需要因為我的案例太過未雨綢繆: 1.他是個食量很大的小孩,在11個多月就進入每餐500-600g俱樂部,可是他完全不吃任何固體食物,甚麼紅蘿蔔、地瓜、南瓜(當然是煮軟剪小小)那些『泥後』的手指食物.........光這點就很少有嬰兒會這樣了~ 2.他完全沒有想吃大人桌上食物的慾望,一般小孩大概在一歲左右,會有想抓大人碗裡食物的衝動,這裡不討論該不該給,我想表達只是她也完全沒有想模仿大人吃東西的慾望~ 3.但是,她會吃米餅!不論是有機店的糙米圈圈餅或萊飯店的寶寶餅,她都會吃,表示不是智商或咀嚼有問題。 接下來分享一下戒泥的過程,在來社團求救之前,其實我已經試過很多很多辦法了(詳見開版文及早先留言回覆),因為早在1歲半,16顆牙就已經長齊,所以甚麼固體型態、尺寸我都試過,但一直突破不了『只吃二口關卡』,後來跟晴媽討論結果,我女兒太懶了!(哈哈~這結論應該被很多人飛踢,可是後來驗證結果真的是這樣.....)
基本上我就收起各種有的沒有的嘗試途徑,還是回到最源頭的書上辦法,每餐都拿掉50~80克的泥,用同樣克數的煮軟的固體食物代替,先吃固體食物,然後發現他不吃了,就將剩下的固體食物放回泥裡,攪和在泥中一起吃完...........就這樣一路從每餐500克降至每餐100克的泥!
但泥降到約100~200之後,固體食物我就沒有秤,而是直接讓她跟正常吃飯一樣,飯肉菜夾到斑馬碗給她(量是慢慢增加,現在是可以吃完一整碗),泥則退居吃完飯才給的補充品。
這期間我也收拾起焦慮的心情,(其實育兒路上有件很玄的事,媽媽越焦慮,孩子會表現得越差),餐點我就是這麼準備,要吃不吃隨便你,一定要堅信孩子不會餓著自己的,特別是都快二歲了。
然後我內心有給自己及女兒一個底線:我就這樣準備到二歲,二歲生日一過,我會像斷奶一樣直接斷泥!(備註:因為個人選擇,我是不給孩子喝牛奶或配方奶的,泥量吃上來後,自然離乳,我就沒有另外補其他奶了)
不過還好,女兒沒有走到最後非得強硬斷泥的這條路,因為按上述方法吃到後來,泥量早已不敷這位大胃王所需,他自然而然固體食物越吃越多(也越吃越好),另外媽咪心情放鬆,每餐都愉快的用餐也是有幫助的。 大概在111個月,泥量只剩100g時其實已經可以不給了,固體食物吃得很多,有時泥還愛吃不吃的.......但在上週我們去了日本一周,人在異鄉反而食物泥好打理,所以反而每餐有稍微增加到200g,我再另外看看桌上有甚麼適合小孩的弄一小碗給他吃,回國後的隔天就是他二歲生日,我就直接沒再給泥了(反正剛回國,我也沒做,哈哈)他也很順利的繼續跟著大人吃,所以這故事就這樣完結了~謝謝各位收看!
再次強調,二女兒真的是特例,如果大家的孩子到了一歲9個月還貪戀泥,希望我的經驗能夠稍稍撫慰你不寂寞(),其他的,各位媽咪真的不用想太多~~ 2016/2/17 【求救】早就長滿16顆牙+已一歲9個月,卻完全不肯吃固體食物,有類似經驗的媽媽可以幫忙還有什麼辦法嗎?我家妹妹大概在一歲半時,16顆牙就陸續在萌芽,所以我開始在500ml泥吃完後,給她幾小湯匙白飯認識,有時妹妹會放到嘴裡一口,但其他都在玩;之後,我一直持續這個方式,每餐泥後都給一點,沒有逼她一定要吃,維持愉快心情,主要是認識固體食物。大概一歲8個月,16顆牙長得非常完整了,我按晴媽轉換建議,減少約100g泥量,轉為30-50g的固體食物,可是妹妹還是心情好才吃個二口的白飯,絕大多數是一口都不吃,碎肉跟碎菜是一口都不吃......

轉換過飯的硬度(從一般大人吃的硬度到幾乎是化開的粥)、 轉換過肉及菜的形態(從沒切碎但很軟讓她拿著吃到幾乎是泥狀), 轉換過飯菜肉合在一起吃,像炒飯那樣,或是各自分開,像正常一口飯一口菜的輪流吃, 什麼組合都試過,持續了一個多月,她最多就是二口白飯(還是湯匙尖端的小口)!我一直沒逼她吃,但持續下來,她已經從剛開始的新奇會玩幾口,到最近我才端出來,她就猛搖頭說不要!我擔心這樣會不會讓她開始討厭吃飯?可是都19個月了,應該開始慢慢轉換,難不成還要退回全泥嗎?請大家給予意見!謝謝by 超憂心的媽媽

 
/* Google Analytics---------------------------------------------- **/ /* Google Analytics---------------------------------------------- **/